“弘扬伟大精神,担当学科重任”——英文学院院长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暨“思政第一课”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1-09-18


本网讯  9月16日下午,英文学院张欣院长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131教室给2021级全体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张欣以《百学须先立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担当学科使命》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新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学科自信,担当学科使命。


张欣在讲课


张欣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历,表示入党是荣耀,更是自己对信仰和初心的坚守,启示同学们应提高思想站位,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随后,她通过“双减”政策等例子提醒同学们,国家政策必将影响自身发展蓝图,希望大家养成关注时政的好习惯,前瞻性地阅读文献,只有做出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人生定位,未来职业规划才有出路。

接着,张欣引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即导语、伟大事变、伟大成就、精神之源、基本方略、结语六大篇章,指出小康是“平凡的康乐”,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来之不易,我们应回望历史,从中提炼精神谱系、构建话语体系。

张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外语学科角度,建议研究生新同学们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外语学科发展状况进行总结,从学科角度切入社会热点,从而更好地做出选题规划。她指出,理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对自身发展至关重要。她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所提出的标志性、变革性的概念,特意指出针对高等教育两个核心词——“变”与“高质量”,启迪各专业方向学子都要适应新文科的跨学科融合发展。她勉励新同学们开展课题研究要立足全球坐标、服务国家战略,将一流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能堪当大任的优秀人才。

在课程的最后,张欣通过对外国语言文学A类学科的数据分析,以及对广外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概况、英语专业概况、各类奖项荣誉的介绍,希望同学们建立学科自信,同时也进行自我反省、明确自身定位,鼓励大家多与导师沟通、与同学交流,不断开拓视野,将各种选择的过程变成愉快的成长过程。


2E263

宣讲会暨第一课现场


本次课程生动有趣、深入人心,深深感染了同学们。大家表示,作为英文学子,要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激发前进的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担当学科发展使命,为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一条:英文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担当时代青年重任——英文学院党委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暨“思政第一课”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