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大赛】广外英文学院第15届戏剧大赛首登广州大剧院舞台
作者:文:彭博 梁碧莹 许温洁 刘灏 刘杰文 图:王斌 许沛予 陈希 王雨 林超菁 陈丹娜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6-06



本网讯 莎士比亚曾经说:“世界就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只不过是一些演员。”戏剧这一高雅艺术,在我校拥有厚重的历史积淀。戏剧大赛作为英文学院七大传统赛事之一,至今已有15年的发展历史。与往届不同,本届比赛走出校园,登上广州大剧院流光溢彩的舞台,将高雅艺术附以广外神韵展示于广州。


英文学院戏剧大赛首次走进广州大剧院
6月3日晚,按英文学院与广州大剧院近日成功签署之合作协议,英文学院第15届戏剧大赛首次亮相广州大剧院多功能剧场,这也是广州大剧院与全国非专业表演类院校的首次合作。据悉,该次戏剧大赛将于6月7日在云山会堂再次上演。
本次上演的四个剧目均为改编自英美著名戏剧作家的作品,其中包括本•琼森的《狐狸》、萧伯纳的《华伦夫人的职业》、麦克多纳的《枕头人》和亚瑟•米勒的《吾子吾弟》。
当晚,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国家级教学名师、英语语音教学专家王桂珍教授;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党委书记王斌,副院长余盛明,英美文学系主任刘胡敏副教授,戏剧大赛总指导老师杜寅寅,团委书记王栋;云山学者Michael Bamberg教授等7位外国专家学者,外教社领导以及各兄弟院校代表等嘉宾到场观看表演。本次大赛还吸引了广州电视台、《信息时报》、《羊城晚报》等社会媒体前来报道。


“戏剧之夜”正式开始
入木三分的“机关算尽”
首先上演的是英国本•琼森的经典名著《狐狸》。主角Volpone装作病重大限将至,和他的仆人Mosca设下圈套诈取Voltore、Corbaccio、Corvino三个贪婪贵族的财产。这三人觊觎Volpone的财产,挖空心思要成为其唯一继承人。Voltore送出古董花瓶,Corbaccio取消自己儿子Bonario的继承权转而给予Volpone,Corvino甚至送出自己年轻貌美的妻子Celia来换取财产。而当Volpone试图侮辱Celia时,却被本意阻止Corbaccio剥夺其继承权的Bonario制止并告上法庭。这时Mosca露出了真面目,她哄骗Volpone签署了假遗嘱并用各种手段获得了全部人的财产。就在法官准备结案时,诈死的Volpone冲入法院揭穿Mosca的诡计,使她落得了终身监禁的下场,而所有贵族的财产则都被没收充公。


Volpone贪婪成性
该表演中,扮演Mosca的女演员几乎用上了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表演,扭曲的肢体和略显神经质的夸张表情生动刻画了财迷心窍、诡计多端的人物形象。阿谀奉承主人时的造作,担心被主人抛弃时的阴险,周旋时的八面玲珑在她的表演之下显得自然而细致。其余的演员也将各自角色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演员神态传神表现人物内心
引人入胜的戏剧冲突
随后登场的是高翻剧组的《华伦夫人的职业》。剧中Vivie的身世一直被母亲Mrs.Warren欺瞒。当她最初从母亲处得知其从前靠开妓馆积累家财后,她选择了理解母亲的行为。但当她被告知母亲至今仍在以妓馆敛财后以及情投意合的Frank实际上是同父的姐弟的事实,毅然选择离开了母亲和Frank,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当母亲冲入办公室最后一次尝试挽回女儿Vivie时,她们爆发了激烈地争执,从对骂到痛哭继而恩断义绝,一切都在瞬间爆发又在瞬间归于平静。剩下的只是昏黄灯光下Vivie单薄的身影和难以捉摸情感的一声“good bye”。


华伦夫人家庭暗藏危机


恋人竟是同父姐弟
在母女前后共两次的争吵中,观众们始终陷入沉默。也许是因Mrs.Warren的扮演者在悲伤、可怜、愤怒和无情等情感中一次次精准而迅速地切换而应接不暇,也许是被Vivie徘徊于悲痛和决绝的细腻情感表演而吸引,也许是因为真切地体会到资本主义下金钱至上,道德扫地甚至无论血亲的丑陋。而当剧目结束时,观众沉默了数秒后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华伦夫人的职业是个“谜”
值得一提的是,Mrs.Warren回忆时舞台上同时出现的现实母女和回忆中的Mrs.Warren,以及随后年轻Mrs.Warren从“shallow”到“gorgeous”的瞬间变装这两个片段华丽地冲击了观众的视觉。

  谜底揭开,真相大白

行走于黑暗的至亲
  言游信剧组倾力打造的麦克多纳经典《枕头人》是当晚布景最为复杂而精细的剧目。


关于枕头人的故事迷影重重
Katurian拥有与生俱来的写作天赋,然而他写作的故事却在哥哥Michal遭受父母虐待时发出的尖叫声中从天真变得恐怖。他创造出虐杀儿童的小说,其情节被长大后因虐待至智障的哥哥Michal模仿。在审讯过程中Katurian得知了真相,他选择杀死Michal并独自揽下所有的罪恶。而剧目中出现的关于枕头人亦真亦幻的故事成为了贯穿全剧的线索。枕头人在命运悲惨之人长大前劝说其自杀以避免经历痛苦,他每一次的失败都导致了一出可怕的悲剧。就在Michal遭到虐待之前,他告诉枕头人,他不想自杀。因为如果没有未来的痛苦,Katurian就写不出对自己来说最为珍贵的故事了。他不能让Katurian失去挚爱,他也认为自己真的会非常喜欢他弟弟写的故事,因此他选择了背负痛苦。

变态父母对Michal百般虐待折磨


情节惊险悬疑
“I was a good writer. It was all I ever wanted to be. And I was. And I was!”这是Katurian面对审讯时绝望的自白,也是自己与哥哥所有痛苦的来源。
  这场剧目成功地利用道具、场景渲染出了令人胆战心惊的氛围。


该剧布景给人营造心惊胆寒的氛围

生意还是生命?
  最后登场的是文传剧组的《吾子吾弟》。Joe Keller表面上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他曾贩售有问题军用飞机零件,并造成21名飞行员丧生。而他的生意伙伴Steve Deever却因被其嫁祸而成为替罪羊。丧生的21名飞行员中,包括Joe的小儿子Larry。他的大儿子Chris却一直被Keller夫妇蒙在鼓里。而Chris求婚的对象Ann曾是Larry的未婚妻。在Chris发现端倪,Keller夫妇百般躲藏时,Ann拿出了Larry死前所写的信件,一切随之真相大白。原来Larry早知父亲为了谋利不顾牺牲他人生命,为了阻止他,Larry驾驶着明知有问题的飞机继而失事身亡。Joe Keller阅毕信件全然崩溃,绝望自杀。而Kate Keller痛苦的抱头哀嚎“Joe”的声音也随着剧中灯光的逐渐暗下而拖长、消散。




《吾子吾弟》中剧烈的冲突
“If I can’t protect my business, how can I call myself a business man? No one can be a decent man in an indecent time!”这是Joe为自己行为的狡辩,也是那个金钱时代人性泯灭的缩影。但面对Chris的谴责“Once and for all you can know there’s an universe of people outside and you’re responsible for it, and unless you know that, you threw away your son because that’s why he died.” Joe始终还是逃不过良心的谴责。

Chris最终发现弟弟失踪真相
“Sure he was my son. But I think to him they were all my sons.”Joe在读完Larry的信后终于明白了他的用心良苦。

传承悠久历史 携手广剧再献华彩
  英文学院“戏剧之夜”始于1998年,由毛思慧教授带头建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在校内外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引领了广外其他学院的戏剧大赛的举办。此外,每届戏剧大赛都由海内外的英美戏剧专家前来观摩并担任评委,2005年英国Propeller Theatre的专家来观摩指导,大赛在国内外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十五年来,上演的剧目涵盖了英国、美国、中国、挪威、法国等国家的剧目,戏剧大赛以其独特魅力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次戏剧借助多媒体实现“互动演出”
作为广外英文学院七大传统赛事之一,戏剧大赛因其在对学生素质教育方面的显著作用而获“广外十大校园文化活动精品”这一荣誉称号。作为校园文化活动中的一颗明星,戏剧大赛以其学术性、自主性及合作性,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和提升素质的台阶。2007年,“戏剧之夜”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奖。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等许多新闻媒体都曾报道这一赛事。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戏剧大赛首次被搬到广州大剧院的专业舞台,标志着戏剧大赛层次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本次演出前,广州大剧院艺教中心经理谢子夏就曾表示,剧院方面通过社会主流媒体对广外英文学院的戏剧大赛早有耳闻,这也是他们选择与英文学院合作的原因。此次与英文学院的合作,是大剧院与全国非专业表演类院校的首次合作。大剧院将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大力推广这一品牌大学生活动,在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平台的同时,扩大大赛的影响力。

戏剧广外:传承者,传播者
  高潮迭起的剧情,精致细腻的妆容,入木三分的表演配以华丽的舞台,让在场观众无不入戏极深。紧张时鸦雀无声,愉悦时会心一笑,场中似已无观众,无人不融入了戏剧之中。
赛后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接受采访时高度赞赏了同学们的表演水平和英语水平。他认为,戏剧大赛走进大剧院,是对艺术的一种升华。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的组织能力,表演能力和综合素质也相应得到提高。当谈到校方的努力时,陈建平表示,这主要是英文学院老师们的努力。而在联系剧院方面时,学校也为英文学院提供了全面支持;今后,学校将继续支持和鼓励这类学术型艺术的发展,以促进教学实践水平的不断提高。


英文学子将高雅艺术带入了社会
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表示,这个“戏剧之夜”让他深受感动;同时他对同学们在表演中所体现出的创造性和巨大的进步表示祝贺。他认为,本届戏剧大赛能搬上广州大剧院的专业舞台,让社会对这一活动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英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则以“开天辟地”高度评价了本次大赛。王斌说:“英文学院对英文戏剧的热爱和理解完全通过表演得以表现。” 他指出,广州大剧院可以称作广州市的文化标志之一,能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对于展示广外大学生风采特别有意义,它将高雅艺术从学校带入了社会,传播文化的同时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戏剧的现代化理解。他提到,英文学院的“戏剧之夜”活动已经成为教育部国家级项目,借助广州大剧院的舞台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这样有意义的表演。他也期待以后可以跟广州各大剧院展开合作,为社会带来更多高雅艺术和大学文化相结合的盛宴。


后台工作人员耐心为演员化妆
本次比赛的总负责人之一英美文学系主任刘胡敏副教授表示,当晚的表演完完全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她对所有参与师生表示感谢:“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才成就了这个夜晚,每一个人都为戏剧大赛付出了太多,真的谢谢他们。”而谈到主持人在结束词中对自己的致敬,她说:“我真没想到,肯定是外教偷偷加进去的。其实应该致敬的是我们整一个团队--所有的负责老师以及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同学。我还特别要感谢杜寅寅老师、王栋老师以及英文学院大三级级长吴垚冰同学、团总支周邦宁同学,能取得这样的成果他们功不可没。”



上一条:【戏剧大赛】品味经典 演绎人生----英文学院第十五届戏剧大赛
下一条:第十七届语音语调大赛——“语”众不同、“音”有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