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大赛】品味经典 演绎人生----英文学院第十五届戏剧大赛
作者:新闻网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6-10



本网讯 6月7日晚上七点,英文学院第十五届戏剧大赛在云山会堂隆重上演。继6月3日在广州大剧院成功上演后,四部英文戏剧《Volpone》(狐狸)、《Mrs. Warren’s Profession》(华伦夫人的职业)、《The Pillow Man》(枕头人)和《All My Sons》(吾子吾弟)再度登台亮相。其中《The Pillow Man》凭借其深刻的情节、恰到好处的舞台布置和精彩绝伦的表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包揽了最佳男主角、最佳舞台效果、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第十五届戏剧大赛正式揭幕

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校团委副书记陈兵,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梁洁,教育集团副总经理赵观音,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党委书记王斌,副院长余盛明和副书记周秀娇等莅临现场。外校来宾有广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李金俊、中广国际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眭金娥及广州市天河区长兴小学校长李思玲。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广东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方健壮教授、美国领事馆领事Julia McClenon、广州大剧院艺教中心经理谢子夏以及英文学院教授黄家修,外教David Hennessey、Richard Johnson和Robert Tindoll。


嘉宾与获奖者合影
当晚,除了精彩的表演外,由07、08级校友为主力军创办的“英文之家”校友基金会(FELC Alumni Fund)正式成立以及主持人对毛思慧教授信件的朗读都是晚会的重头戏。


“英文之家”校友基金会捐赠仪式
在捐赠仪式中,英文学院院长温宾利从07级校友崔少君手中,接过校友基金会筹集到的一万元资金。随后,崔少君代表基金会介绍说,本次捐赠旨在通过设立校友奖学金,奖励综合测评进步显著的学生以及支持英文学院学生活动、文化教育交流项目。基金会将定期组织培训、论坛、讲座、交流等学术、文化教育活动,协助组织临时性募捐,并充分发挥其作为校友沟通平台的作用。而近期,基金会则有为在校学生组织就业职业分享会,邀请毕业校友回校参与学院活动等计划。
毛思慧教授虽然身处澳门,但他仍然心系英文学院的戏剧大赛。他在信中谈到:“我不是期望,而是十分确信,本届戏剧大赛会像以往那样,取得巨大成功。”

《Volpone》:对唯金主义的辛辣讽刺
大幕拉开,首先登场的是高翻、文学剧组编排的《Volpone》。主角Volpone和他的食客Mosca设下圈套,以“遗产”为噱头,骗取Voltore、Corbaccio、Corvino三个贪婪贵族的财产。


Volpone与食客Mosca酝酿阴谋
这三人挖空心思要成为Volpone的唯一继承人,Corvino甚至送出自己年轻貌美的妻子Celia来换取财产。而当Volpone试图侮辱Celia时,却被本意阻止Corbaccio剥夺自己继承权的Bonario制止并告上法庭。

Volpone的不轨企图被阻止
在法庭上,Mosca露出了她设计骗取所有财产的真面目,并被闯入法庭的Volpone揭穿诡计。最终Mosca与四个贪婪的贵族一起受到应有的惩罚。

在法庭上狡辩的Mosca
在表演中,扮演Mosca的女演员几乎用上了身体的每一个部位表演,扭曲的肢体和夸张的表情,生动刻画了财迷心窍、诡计多端的人物形象。争夺财产的一幕幕闹剧,则辛辣地讽刺了唯金主义的丑恶。



传神的表演揭示人物内心
《Mrs. Warren's Profession》:上流社会的堕落与冷漠
随后登场的是高翻剧组的《华伦夫人的职业》。女主角Vivie得知其母亲从前靠开妓馆积累家财后,最初选择理解母亲。但当她被告知母亲至今仍未放弃旧业,以及与她情投意合的Frank竟是她的同父弟弟这两个事实后,Vivie毅然离开了母亲和Frank,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


华伦夫人的家庭暗藏危机


暴风雨前温馨的一刻
当母亲冲入办公室尝试挽回女儿Vivie时,她们爆发了激烈的争执;然而,一切都在瞬间爆发又在瞬间归于平静。剩下的只是昏黄灯光下Vivie单薄的身影,和情感复杂的一声“good bye”。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斗争
在母女前后两次的争吵中, Mrs. Warren和Vivie语气中流露出的复杂感情是引人深思的亮点。在亲切与激烈交织的对白中,母亲的冷漠与堕落,女儿的勇气与决心为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

母女间的激烈争执
The Pillow Man》:善恶交织的悲惨世界
随后,由言游信剧组倾力打造的的《The Pillow Man》精彩上演,其阴暗的舞台布置成功将观众带入悬疑、惊悚的气氛之中。

惊悚、悬疑的布景
剧中主角Katurian拥有写作天赋;然而,在成长过程中,他的故事却在哥哥Michal遭受父母虐待时发出的尖叫声中,由天真变得恐怖。Katurian得知真相后,在怨念支配下杀死了父母。可是,他所创造的杀害儿童的小说,却被在虐待中不幸智障的Michal模仿。因而,Katurian最终选择用枕头杀死Michal,并独自揽下所有的罪恶。



兄弟爱恨引人深思
剧中出现的,神秘的“枕头人”的故事是贯穿全剧的线索。枕头人总在劝说命运悲惨的孩子在长大前自杀,因此每每导致悲剧。就在Michal遭到虐待前,他告诉枕头人,如果没有自己的痛苦,Katurian就无法写出对兄弟两人来说都十分珍贵的故事,因此他拒绝了枕头人结束痛苦的建议。此外,本剧中智障的Michal面对痛苦时天真的言行,Katurian对写作的执念与对哥哥的挚爱是最大的亮点。人物心中的纠结,及其悲惨的结局营造浓厚的悲剧效果,为观众留下无尽的思考余地。

Katurian杀死Michal


Katurian陷入癫狂
《All My Sons》:金钱与生命的痛苦抉择
最后登场的是文传剧组的《All My Sons》。Joe Keller曾贩售劣质的飞机零件,并造成21名飞行员丧生。而他的生意伙伴Steve Deever却因被其嫁祸而成为替罪羊。


潜伏危机的家庭


Joe的秘密逐渐显露
丧生的21名飞行员中,包括Joe的小儿子Larry。他的大儿子Chris却一直被蒙在鼓里。无独有偶,Chris求婚的对象Ann曾是Larry的未婚妻。在Chris发现端倪,Keller夫妇百般躲藏时,Ann拿出了Larry死前所写的信件,真相随之大白:原来,Larry早知父亲牺牲他人换取利益的真相,但为了阻止他,Larry还是驾驶有问题的飞机出发,继而失事身亡。

因悔恨而疯狂的Joe Keller
“Once and for all you can know there’s an universe of people outside and you’re responsible for it, and unless you know that, you threw away your son because that’s why he died.”Christ的谴责深深震撼了Joe Keller的良心;他为自己的利益熏心感到深深的悔恨,并以自杀告终。戏剧最后,主人公们哀嚎、叹息,以此对拜金主义表达了绝望的控诉。

家庭破裂后悲痛欲绝的母亲
评委点评:勇敢,坚持与创新
随后,英文学院外教Duncan Lees上台点评时说道,戏剧大赛对于学生而言准备是很困难的,原因一是与中文相比,英语对于学生而言是第二甚至第三种语言;二是戏剧大赛需把戏剧缩短成25分钟以内,所以剧本不管是近代还是古代都很难演绎;三是既有配音,又有演员,简直是由两个人扮演一个角色,这需要两个人的默契。不管怎样,学生面对困难表现出的勇敢,坚持与创新让他印象深刻。他说,Every year is different,every time the play performed is a new play.面对云山会堂与广州大剧院不同的舞台,不同的技术,学生能灵活处理,呈现出精彩的舞台表演。

外教Duncan Lees点评
针对《Volpone》剧组,Duncan认为对于喜剧来说,他们营造的效果十分成功:“If you have explained a joke, it’s gone.”而且,剧中一些细节令人感动:如当场景变换后,道具组来不及铺上桌布时,Corvino的扮演者非但不显紧张,反而自己笑着铺开桌布。而《Mrs. Warren's Profession》的亮点则在于演员与配音的默契配合,戏服和化妆的相得益彰;这些使人物性格十分鲜明。同时,这一戏剧对堕落人性、虚伪婚姻的抨击,给人以极大的冲击力。
对于《The Pillow Man》剧组而言,舞台上的阴暗氛围,以及演员的动情演绎带给观众很强的真实感。并且,该剧组还运用了富有创新性的道具很好地推动了剧情。而在《All my sons》中,人物间强烈的情感波动是一大看点;Duncan说,他从配音同学的声音中感受到了这种波动。

剧组导演:领略戏剧魅力,珍藏美好回忆
在每个剧目的表演落幕后,主持人都对导演进行了采访。
《Volpone》导演胡星雯说,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的台词。随着剧组人员对剧本的熟悉,一些台词在剧组中流行起来,如“My substance is never yours”。她很高兴剧组的每个人都能领略到戏剧的魅力。
《Mrs. Warren’s Profession》剧组导演说苏绮华深情地说,每个和剧组度过的日子,即便是一些彷徨的日子,都值得珍藏。她分享时谈到,有一个配音同学对辅音不太注意,把“gate bell”读成“gay bell”,后来经Duncan的指点得到了改正。我的演员和配音都在一点一点的进步,这让她很开心。
《The Pillowman》剧组导演刘鑫无疑是全场最瞩目的人,在他的带领下,剧组狂揽六大奖项,但他仍觉得不满意,因为“我们不能把在广州大剧院做出的效果在今晚呈现给大家”。他觉得这些奖项的获得离不开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最想和他们说一声感谢。

最佳导演刘鑫

《All my sons》剧组导演李琳说用了3个月的时间,付出许多努力,就是为了今晚的drama night,观众的掌声对我来世就是最大的奖项。


《The Pillow Man》包揽六大奖项


全体人员合影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The Pillow Man》
二等奖:《All My Sons》
三等奖:《Volpone》,《Mrs. Warren’s Profession》
最佳男主角:马金泳(《The Pillow Man》, Katurian)
最佳男配角:孙斯嘉(《The Pillow Man》,Michal)
最佳女主角:肖晓月(《Mrs. Warren’s Profession》,Vivie)

最佳女配角:黄颖琪(《Mrs. Warren’s Profession》,Mrs. Warren)
最佳男配音:周泽楠(《The Pillow Man》, Katurian)
最佳女配音:李星星(《All My Sons》,Kate Keller)
最佳改编剧本:《Volpone》
最佳舞台效果:《The Pillow Man》
最佳导演:刘鑫(《The Pillow Man》)

文字:麦蕴彦 梁碧莹 刘灏
摄影:许沛予 王雨


上一条:【戏剧大赛】聆听各方声音 共享戏剧盛宴
下一条:【戏剧大赛】广外英文学院第15届戏剧大赛首登广州大剧院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