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学院开展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培训会
作者:文字:龚心沂 摄影:彭嘉希 林茜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19-07-05


本网讯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培训的专业化、系列化、专题化,英文学院于630日和71日开展2019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会。本次系列培训会邀请数统学院团委书记薛达,英文学院团委书记马骁,英文学院16级辅导员王晞,英文学院16级同学骆乐安,为英文学院6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进行安全、团队管理与领导力、宣传、教学、调研五大专题培训。

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暨安全、团队管理及调研专题培训会于63014时在二教131举行。马骁对各个调研队伍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注重团队合作,齐心协力迎接新挑战;二是避免社会实践娱乐化,要努力取得真实有意义的实践成果。

517000085516188402

薛达就“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理”这一主题,从应对原则及要求、防范措施、应对基本程序等方面,向同学们普及了基本的急救与医疗常识和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随后,薛达对实践队员们进行了团队管理与领导力专题培训。他指出队长、组长们要提高领导者素养,增强自我分析、群体分析以及展现魅力的综合能力。同时,他也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对“如何处理团队问题”这一问题给出了实用性解决方法。

DSCF0237

骆乐安为实践队员们进行调研专题培训。他主要从调研选题、调研方法以及报告撰写三个方面展开,每一部分都结合调研课题个例及其自身的调研经验进行详细阐述。其中,他提出调研的三个要点:选题要“前沿、创新、集中”;调研采访时要尊重当地风俗、尊重被采访者;撰写时要宏观把控,把握好大局再逐步细化。

DSCF0248

DSCF0222

教学、宣传专题培训会于7114时在七教313举行。学习原理与教学方法专题培训会从王晞对教学技能和教学设计的讲解开始。她指出教学是实现信息交换和文化传播的过程。她提倡采用“课堂活动-研究性学习-任务驱动”这一教学模式,注重课前导入、知识点讲解、提问、演示、活动设计、教学小节等环节。

DSC01782

马骁以生动的新闻图片讲解开始新闻稿撰写与新媒体应用专题培训。他介绍了室内讲座、深度对话、现场活动三种不同形式的新闻稿特点,分析了短讯和深度报道的不同写法,并提出新闻稿照片要精准、细致、有时效性。除此之外,他还向实践队员们普及了手机基本摄影知识,并介绍了平行线式构图、对角线式构图等不同的构图方法。

DSC01820(1)

DSC01789

至此,英文学院开展的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培训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英文“青马”遵义之行--调研活动始开启,未来行程尽期待
下一条:英文学院创新创业讲座暨双创动员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