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相守 共同成长”——英文学院举行宿舍长专题培训会
作者:姚嘉谊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21-11-14


为深化我院宿舍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宿舍长等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和危机识别处理的能力。11月11日晚七点,我院举行宿舍长专题培训会。大会邀请黄石街派出所民警王帅和心理中心龙贵瑜老师分别做主题为“反诈宣传教育”、“宿舍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宿舍长培训。20级辅导员韩丹老师、21级辅导员马骁老师出席活动,参与本次培训会的学生有本硕各年级宿舍长及心理委员近300人。

会议的第一项内容为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梅讲话,她针对宿舍舍长提出了六点要求,强调各宿舍长需落实好宿舍的防疫防火防盗防诈等各项工作,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培训会准备就绪


培训会现场


接着,王帅警官开展了反诈专题讲座。他首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反诈工作作出的指示,为同学们强调反诈工作的重要性。又通过大量列举自己工作中的相关警情案例,为同学们总结了四种常见电信诈骗类型: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刷单诈骗和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诈骗。他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得同学们对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不同诈骗类型的应对方式等都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最后,王帅警官提醒同学们在转账前需“三思而后行”,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全体同学必须及时注册好国家反诈中心app,进一步保障个人的权益和防止上当受骗。


王帅警官进行反诈宣讲


心理中心龙贵瑜老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权威的心理知识。他首先明确了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舍长的工作职责,指出了同学们应积极学习宣传基本的心理知识、协助心理中心开展学院心理工作活动、及时反馈同学们的心理问题给老师。他提到,区分心理状态正常或异常时需要重点关注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精神活动的内在协调一致性原则和个性的相对稳定性原则。之后,他从生活中的常见案例、典型临床表现、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对应的治疗方式等方面介绍了不同种类的心理问题。他利用自己的亲身实践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快速识别心理问题和心理调适的方法,以便同学们能更准确地识别出各种常见的心理问题,更好地帮助老师开展心理工作。最后,龙贵瑜老师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并建议同学们无法处理好心理问题时主动向老师和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龙贵瑜老师进行宿舍心理培训


至此,本次“反诈宣传教育”、“宿舍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宿舍长培训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为什么说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英文学院开展百年党史大学生宣讲系列活动(四)
下一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顺利召开研究生年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