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期三下乡】Firefly3.0队调研:寻访“欢记牛乳”踪迹
作者:文:陈勇钦 图:张海天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7-22


本网讯 金榜牛乳也称牛乳饼,是顺德人用醋和盐将牛奶制成一种圆形的固态小饼,薄如绵纸,甘香美味,被誉为“中华名小吃”。“欢记牛乳”是当地最有名的金榜牛乳制作坊。7月20日,Firefly3.0服务队调研组深入金榜村,寻访正宗的金榜牛乳的踪迹。


绵薄如纸的金榜牛乳

  冒着濛濛细雨,一行人从梁开中学搭车前往金榜,仿佛置身于另外一个世界:古朴的小巷丝毫没有城市的喧嚣,宁静清幽,恍若世外桃源。细雨霏霏,撑着伞,步入金榜下街,让人联想到戴望舒的《雨巷》。或许,只有在这种远离尘嚣的环境,才能孕育出“金榜牛乳”这种带着古香古色的传统美食。
  金榜上街19号,弥散着醋味与乳香味。年过五旬的欢姨在老旧的小店里从容不迫地制作金榜牛乳。三十多年如一日,欢姨一直坚守着,默默地制作这种日渐式微的小吃。烟雨蒙蒙,这场景如同电影的画面,安详、恬静。
  尽管每天4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7点,工作辛勤,收入微薄,但欢姨朴实的一句话着实触动人心:“不为别的,就是守着祖业,默默传承下去。”她边说着,手里的活儿却没有停下。三分之一勺微温的白醋,半勺子同样温热的水牛乳,欢姨手指覆盖着表面,轻轻摇晃,几秒钟,牛乳凝固了。她娴熟地将其铺在模具上,轻轻碾压,翻过模具,再轻轻一甩,一片雪白的牛乳品飘进装满盐水的盆中。整个制作过程也仅仅用时十几秒。

欢姨制作金榜牛乳的过程

  Firefly3.0服务队调研组准备了一系列问题,从历史起源,到选材制作、再到欢姨的个人感受,欢姨都耐心地回答。
  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欢姨质朴的言语带给队员们满满的感动,让他们感受到平淡如水的生活也能品出甘醇之味。与欢姨挥手作别的一刹那,队员的心变得宁静了许多。因为,欢姨的乐天的心境比牛乳更让人“清热”。


上一条:【2013暑期三下乡】曲终人未散——GTL队寮中夏令营结营仪式成功举行
下一条:【2013暑期三下乡】Firefly3.0教学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