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暑期三下乡】英文学院News Ⅳ队调研:英德市英石现状
作者:文:麦蕴彦 图:唐少敏 周绚勃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07-22


本网讯 被列为中国四大园林名石之一的英石具有悠久的开采和玩赏历史,7月20日上午,围绕着英德市英石状况及其发展前景这一主题,英文学院News Ⅳ 队调研组从英德市英城街前往中国英石之乡——望埠镇,展开调研。调研组一行人到望埠镇街道,对街道两旁的奇石店铺人员及常住居民派发了问卷,并进行了采访。


调研组组员正在派发问卷

据当地英石收藏者黄先生介绍,英石分为阳石和阴石两类,特点是瘦、皱、漏、透。他特别强调一件好的英石收藏品应该是纹理深刻,棱角突显,滴漏流痕分布适中、有序,孔眼彼此相通。调研过后,调研组成员黄燕对英石这一大自然的杰作感叹不已。


英石收藏者黄先生为调研组介绍英石的“瘦、皱、漏、透”

同时,通过调研,调研组一行人了解到英石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是十分珍贵的;但是,当地不少人把英石当作“工程石”一批批运到公园等地,而没有很好地利用它适于观赏的特性。英石爱好者刘先生痛惜地表示,把珍贵的英石放在公园、溪流、别墅等地方当作装饰是一种浪费。当地不少人表示前几年开采英石的人太多,导致现在英山上的英石所剩无几,政府如今采取封山的做法虽是亡羊补牢,但为时未晚。此外,对于调查问卷中“你对政府宣传英石的力度的看法”这个问题,不少当地人表示不太满意。一位奇石店店主认为,政府可以利用英石这一当地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提高英石的知名度。
黄先生看到NEWS Ⅳ队调研组对英石十分感兴趣,除了一一介绍自己店内所收藏的奇石外,还带着调研组来到当地的英石园参观。


调研组前往英石园了解英石现状
一天的调研结束后,NEWS Ⅳ队的调研组对英德市英石状况有了初步了解,接下来调研组将前往望埠镇采石园了解英石的加工及发展前景。

上一条:【2013暑期三下乡】英文学院GTL队调研:探索牙香街的发展
下一条:【2013暑期三下乡】曲终人未散——GTL队寮中夏令营结营仪式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