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GTL3.0:光头佬奇遇记
作者:陈朝丽 来源:发布日期:2015-08-03


   对于我来说,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比较特殊的是我同时担任两个角色:队长和教员。可以说,这次社会实践对于自我来说就是一个发现自我和认识自我的过程。

队长,一个饱含担当的名词。从小出于家庭原因未能开发什么艺术文体特长,中规中矩地生活了十几年。在大学初期也曾尝试参加一些部门的面试,但往往以失败收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始终坚定自己对于教育事业的热情,在广雅新疆班义教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且在武协里磨练了自己的精神耐力。

或许是由于多次面试失败的经验以及新疆班义教的特殊经历使我在队长面试中脱颖而出。得知这一消息,我兴奋到不可抑制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毕竟这是我第一次承担队伍总领导者的责任!在活动前期准备的一个月里头,我几乎大部分时间和工作重心都放在三下乡里面,就连躺在床上都在一直构思着下乡的细节。或许这漫长的准备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了期末考试的复习,但我不后悔。因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不希望辜负任何选择了我们队伍的人,我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个团队中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说真的整个下乡过程都很累,队长不仅要时刻与两边学校保持联系和反映情况,而且要时刻关注队伍其他成员和所有学生的安全等各方面的运行情况。神奇的是,在重压之下,我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作息,每日不到6点就起床准备工作,最早到最晚回,这是身为队长的职责所在。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认识到自己冷静的时候领导能力会更强,但是与校方领导相处时有些礼仪的细节没能注意到(庆幸寮中从校长到老师为人都很友善未曾介意),这始终是我的一个遗憾。会工作之余还要会与人相处,方能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更踏实,这是我所学到的。

老师,一个神奇美妙的词。虽然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走上讲堂,但当我第一天来到寮中,我还是被寮中老师写在黑板上的“陈老师”三个字温暖到了。是啊,我是陈老师了呢,是要和孩子们做朋友玩游戏学知识的陈老师了呢!短短的一周时间,我们跟学生逐渐熟络,一起聊天、一起吐槽、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我越来越享受被一群学生围着的感觉,很享受上课的时候他们吵吵闹闹的感觉。我真正感觉到了作为教师带给自己的一种幸福。身为教师,你可以见证学生的成长历程,或许你那么无意间的一句话就可以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

人生有奇遇——燃情夏日,感谢三下乡让我遇到了那么多可爱的人和事,真诚祝愿Grab The Light 队伍生生不息,也祝愿我的队员和学生万事顺意,我爱你们!

 

 

上一条:【三下乡】Firefly5.0:愿你们遇见许多美丽的缘分
下一条:【三下乡】GTL3.0闭营仪式:盛夏流年,等“夏”一个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