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知名校友林建潮赤子心,“职场·创业·人生”讲座寄深情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19-12-21


 

本网讯  1220日,职场·创业·人生就业指导讲座在北校区第六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广外知名校友、传媒达人林建潮教授主讲。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梅出席本次活动。英文学院18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说明: DSC02831

林建潮教授广外知名校友、传媒达人

 

林建潮教授围绕职场、创业、人生三组关键词,分享了他的经历和建议。林教授仅用一个介绍自己英文名字由来的开场小故事,就让观众迅速为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幽默风趣所吸引。关于人生,林教授把自身的人生经历分成四大阶段:求学,打工,创业,求索人生意义。每段经历都充满机遇与改变。求学时,一场关于广告学的讲座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主修英语的他,前往美国伊利诺斯州立大学学习广告学。在国外从事的广告学相关工作,为后来创办华伦媒体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宝贵的实战经验。在公司的鼎盛时期,他将公司转让给了英国的一家公司,转而追求更加轻松愉悦的生活、求索人生意义,让观众不得不佩服林教授知足常乐和豁达的人生态度。无论处于哪个人生阶段,林教授对事物的好奇心,和孜孜以行的人生态度始终如一。林教授用了四个单词点出人生的要领:invest, learn, give, fun

 

说明: DSC02837

现场观众

 

随后,考虑到大二学生的实际情况,林教授将创业部分的分享精简,把重点放在分享与大二学生将来密切相关的职场干货上。他从未来的就业环境入手并指出:传统的职业岗位会逐渐覆灭,靠经验积累和人情的关系的职业会逐步被社会淘汰,因此鼓励大二的学生未来步入职场时要更加积极主动,并且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学会升级或转型技能。讲到如何为自己的定位,林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可以用Mindmapping的方式,一步步地推导出自己内心的理想定位。紧接着,林教授从讲述他在美国工作时与一个影响他一生的人生导师—Bob—之间的故事,引入到职场中的需要关注的重要因素。林教授用亲身经历解释了经验和经历、找对平台和导师的重要性。他特别强调:知识不等于技能,技能也不等于智慧,提醒大家厘清知识、技能和智慧三者的关系来更好地适应职场。有着丰富的面试官的经历的林教授,对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早已了然如心,相应地,他向同学们分享了细致而全面的面试技巧。林教授讲道:公司需要的人是有领导力,创造力,沟通交流能力,口才,团队协作能力,阳光积极上进的人,因此我们面试时应突出我们这些方面的能力,而所用的例子不一定要很高端,可以是发生在身边的小事;除了这些内在的品质,外在的着装和气质也是格外重要的,尤其要重视面试时的前10秒钟,因为这是塑造良好的第一印象的关键时间;预测面试官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尤其是非常规性的问题,提前做好功课。对于如何选择公司,林教授则认为有行业有未来,有文化认同,可以让员工不断地学习,主营业务清晰,重视人才的培养的公司值得追随;既使现阶段自身的能力还达不到理想公司的标准,也不要灰心丧气,不会什么就去补就去学。林教授的职场部分的分享,金句不断,却丝毫不失平易近人和亲切和蔼,令在场观众深受启发。

处于而知天命年纪的林教授,对生活的热情,对新知识的好奇和渴望,依然高涨。他的爱好广泛,坚持写书法,学习唱京剧等等。讲座上,林教授还现场献唱京剧《为国家》,观众为其精彩的演唱报以热烈的掌声。

 

说明: DSC02847

林建潮教授现场献唱京剧《为国家》

 

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是Q&A.观众们积极提问。其提问的问题有关于英语学习的,有关于确定职业方向的,还有关于创新创业的。林教授一一耐心的给予解答,为观众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

 

说明: DSC02861

观众提问

 

说明: DSC02876

观众提问

 

本次讲座最终圆满结束。特别感谢林教授从上海远道回来母校,关切着母校的发展和广外学子的成才,自愿为大家带来的一场干货满满,令人深受启迪的讲座。本次的讲座意义重大,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和人生导向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说明: d68eca866951f4360cb07458bb77948

合影留念

 

上一条:“疫”无情,人有爱——英文学院校友传授就业秘笈
下一条:英文学院2012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