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背景下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第二期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0-05-28


本网讯  5月24日上午,“《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背景下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第二期顺利召开。在继第一期对《指南》的权威解读之后,第二期会议着重于“广东省高校英语专业指南落地分享和交流”。广东省本科高校英指委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欧阳护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陶文好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华教授以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贺显斌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不同类别院校各具特色的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方面的实践和思考。广东省本科高校英指委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张欣院长在会上致辞,广东省本科高校英指委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韩锐副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全国各高校近300名英语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的研讨交流活动。


本次研讨会通过专家发言、互动答疑等方式,引领高校英语教师们共同探讨了《指南》所要求的课程思政和分类发展等话题。欧阳护华以广外《新交际英语》为例,分享了如何在英语课程中搭建起英语语言文化与中国文化的比较框架,将思政教育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相结合,增加学生对自身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陶文好介绍了北师大珠海分校英语专业教育模式的改革经验和规划,双语种、双专业和双学位的多元化培养方向以及一整套具有中华元素的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的打造,都是特色和亮点。李清华介绍了医科院校英语专业的特点,致力于打造一流医学英语专业,培养既具备扎实英语语言文化基本功、又掌握一定医学基础理论与知识的跨学科医学语言服务人才。贺显斌围绕英语师范专业的交叉属性,介绍了英语《国标》和《指南》与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如何相结合,并分享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在实践教学方面的经验。专家们也分别就在线听众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张欣致辞


欧阳护华作主题分享


陶文好作主题分享


李清华作主题分享


贺显斌作主题分享

主持人韩锐代表广东省本科高校英指委感谢专家们的分享,并简要介绍了广东省英语专业的整体情况和广外国家级一流本科英语专业的建设情况。省内50个英语专业建设点将在专业《国标》和《指南》的规范和指引下,应对国家对英语人才的多元化需求,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共同推动英语专业革新发展。


韩锐主持会议

上一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与一流课程建设论坛暨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2020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下一条:《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背景下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