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与一流课程建设论坛暨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2020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0-12-30


本网讯 12月26日,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与一流课程建设论坛暨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2020年会在我校北校区第七教学楼水上报告厅召开。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我校副校长焦方太,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英文学院院长张欣,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成员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近100位外语学院院长、系主任、英语专业负责人及英语骨干教师等出席了会议,共同研讨和交流“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英语专业建设与一流课程建设。会议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大会选图\孙有中.png

孙有中(线上)致辞

孙有中在开幕致辞中指出,高校人才培养的成败,关键在于课程、教材和教师三大要素。教师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关键要素,也是使好课程、好教材得以真正惠及学生的点石成金者。广东作为高等教育大省,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重镇。广外英文学院作为省外指委和英指委的牵头单位,希望能全面深度解析外语专业《国标》和《指南》要义,结合院校特色,协助各高校外语专业制定校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推进课堂革命,促进教师发展,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保驾护航。他还表示一直关注和期待“李筱菊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的建成并发挥更大作用。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大会选图\5W9A8551.JPG

焦方太致辞

焦方太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在“新文科”的背景下,在“新时代”的要求下,推动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作为新文科之一的外语学科,自然也责无旁贷。他肯定了李筱菊先生对外语教学改革工作作出的贡献,相信外研社的加入将助力外语教师师资培训更上一层楼,希望此次教育论坛能够进一步推动英语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课程建设,促进外语教师更好地分享经验、互相启迪。开幕式由英文学院院长张欣主持。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QQ图片20201230160449-2.jpg

张欣作主题发言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大会选图\5W9A8605.JPG

常小玲作主题发言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大会选图\5W9A8741.JPG

谢幼如作主题发言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大会选图\5W9A8981.JPG

冯光武作主题发言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广东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语分指委主任委员、广外英文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副编审,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幼如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外英文学院教授冯光武分别就“一流课程的形与神”、“育人无痕,润物无声:英语专业的课程思政路径探索”、“编研并举,融合创新: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强化思政理念的一流课程建设”、“新时期我国英语专业的定位与课程体系建设”做了主题发言。专家们深度细致解读了一流课程的内涵,探讨了英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可行性和有效路径,以及课程与教材的互动与融合如何有效促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师资建设,并对一流课程的培育与建设、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英语专业点的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建议。发言专家一致认为,外语专业是兼具实用性和人文性的学科专业,发展路径需要谋划,专业前景令人期待。外语专业在课程思政中具有天然优势和广阔空间,必能在新文科建设浪潮中,为新时代大国外交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外语人才。大会主旨发言由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钟书能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另设三个一流课程建设平行分论坛,邀请了广东省高校英语专业教师代表就各自负责的语言技能课和专业方向课等特色课程进行了说课展示分享,并安排了专家进行点评交流。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三个分论坛拼图\幻灯片2.PNG

平行分论坛一

平行分论坛一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武卫教授主持,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的梁静璧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刘英杰老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的梁燕婷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吴庄教授、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的苏娉副教授先后分别对《新交际英语》、《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写作》、《语言导论》和《文学话语研读》五门课程的部分章节进行了说课分享,主要展示了以能力素质为导向的任务型教学、新技术在写作课程的应用、语言学教学理念和方法、创新课程的课程大纲和教学安排等内容。评议人欧阳护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和蔡荣寿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了点评。点评结合教学实际和学科发展目标,对教学步骤、课程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三个分论坛拼图\幻灯片3.PNG

平行分论坛二

平行分论坛二由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韦建华教授主持,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的潘春梅老师、广东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刘文军老师、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尚小奇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的张兰老师先后对《中级英语写作》、《机辅翻译》、《口译》和《英国文学》四门课程的部分章节进行了说课分享。说课要展示了如何在写作中呈现观点、基于任务的机辅翻译软件综合运用、如何有效提升汉英口译中英文产出的质量、如何在文学课中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内容。评议人刘岩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和黎志敏教授(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对老师们的课程设计、授课特色及其前瞻性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强调不同课程之间的相互联系性以及它们在人才培养中的合力作用。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三个分论坛拼图\幻灯片4.PNG

平行分论坛三

平行论坛三由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旸教授主持,来自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罗莎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的叶常青老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的潘莉教授、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的周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的韩锐副教授先后对《交际英语写作》、《英语阅读》、《媒体翻译》、《历史话语研读》和《当代美国社会与文化》五门课程的部分章节进行了说课分享。说课主要展示了交际英语写作理念和同伴互评策略、阅读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法、媒体翻译中的导语编译和译制、古希腊政治和哲学话语研读、以及英语文化类课程中思辨能力培养等内容。评议人冯光武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和李成团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都认为老师们的课程展示了各类院校特色,充分体现了“分类发展、分层培养”的原则。

三个平行分论坛的说课精彩纷呈,参会代表们也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大家都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让一线英语教学工作者们面对面交流,分享关于课程教学和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信息。

大会闭幕式由英文学院副院长韩锐主持,大会协办方外研社就一流课程建设平台及资源做了分享,院长张欣致大会闭幕词。会后,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指委英语分指委在新落成的“李筱菊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召开了2020年度教指委工作总结会。

说明: D:\Safira 工作文件夹\英指委\2020.12.26 英专一流课程教学论坛暨省英指委2020年会\新闻稿\大会选图\5W9A8640-ok.jpg

与会代表合影

上一条:省英指委 | 广东省第九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线上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下一条:《高等学校本科英语专业教学指南》背景下的英语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第二期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