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英指委 | 广东省第九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线上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日期:2022-06-23


本网讯  2022618日,广东省第九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线上决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中国高校英语写作教学联盟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批改网作为合办单位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决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各校分赛点开展具体组织工作。 

来自广东省59所学校的286名学生,从初赛近19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本次决赛。线上决赛从早上九点开始,经过两个小时紧张的线上写作,于十一点结束。

决赛结束后,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和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教授领衔的39名专家评审团,通过批改网专家评阅系统对参赛的286份决赛作品进行了评阅。评审团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选手的作文成绩,依次评选出特等奖16名,一等奖50名,二等奖87名,三等奖118名。

 

 

专家评审团进行在线评阅

 

 

广东省第九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决赛嘉宾合影

下午15:30,大赛组委会及嘉宾评委举办了本届大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颁奖典礼。39位来自省教育厅高教处和各高校外语院系部的嘉宾评委,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礼,并通过腾讯会议向286名决赛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进行了线上直播。颁奖礼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韩锐副教授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两位学生共同主持,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建达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分别致辞并做学术报告,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彭帆副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刘建达教授在致辞和学术报告中,首先向所有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也向所有评委嘉宾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九届联盟杯写作大赛情况,自2013年的36所参赛本科高校、6838名选手开始,到202259所本科高校、近19万名参赛学生的规模。历经九个年头的大赛,惠及广东省60多所本科院校的116万学生,形成了广东省内品牌效应。刘校长号召大家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思考大赛的反拨作用,同时希望明年在大赛举办十周年之际,能有所改革与创新,并就此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方面,批改网已经累计收集学习者英语写作语料1.8亿词次左右,他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批改网的语料库,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诗春教授牵头建设的《中国英语学习者语料库》的基础上进行传承和创新,考虑对所搜集的大规模语料进行错误编码,以期更好服务教师科学研究,促进外语教师发展,同时促进教学内容改善。另一方面,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大赛作文选题的创新性,指出未来可以在课程思政方面做文章,主动契合国家战略需求,着重考虑如何通过写作比赛,让学生学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

姜琳教授在致辞和学术报告中,表达了对大赛各方参与人员的感谢,分享了广东高等教育近期工作的重点。她首先介绍了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总体情况,指出目前广东省高校英语类专业建设水平低于广东省各专业建设的平均值,强调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应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快涉外法治、国际传播、国际组织等人才的培养。接下来,她总结了最近颁发的省级教学成果奖情况,鼓励大家未雨绸缪,积极申报即将展开的国家教学成果奖。姜处长指出教学成果奖应当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应当是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并结合自己参与“读后续写”国家教学奖组织申报的经历,分享了教学成果奖申报的经验,强调了教学成果奖申报应突出理论创新,方法实用,效果显著,以及影响广泛。

彭帆副教授在学术报告中分别从暨南大学“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首批试点项目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班“知识+素养+拓展”三模块教学设计、智慧学习与深度学习、多元化测评方式等方面阐释了互联网+在大学英语教、学、评中的应用。

 

(从上到下依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彭帆副教授致辞及学术报告

 

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欣教授、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金伟教授、批改网首席运营官郭永生先生也为典礼致辞。张欣教授代表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语言文化学院在致辞中向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感谢教育厅高教处对联盟杯写作大赛的一如既往的支持,感谢各位专家评委和指导老师对广东省英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始终如一的坚守,感谢每一位磨砺文笔的选手同学们对学业的初心和恒心。她充分肯定了批改网团队的活力与定力,梳理了“元宇宙”这一概念的起源和发展,指出本次决赛题目充分展现批改网团队的科技人文学养。董金伟教授致辞时,对积极参赛的学生、学校和指导老师表示祝贺,对筹办比赛的各方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充分肯定参赛选手们英语写作水平逐年提高的同时,也指出了评卷中发现学生写作的不足之处。批改网联合创始人和首席运营官郭永生先生在致辞中亦对大赛各参与方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表示批改网将利用1.8亿词次的大规模语料库,进行多维度分析,以辅助教学、科研与外语学习,并希望大赛能够越办越好,为促进英语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从上到下依次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欣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批改网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郭永生先生致辞

随后,刘建达副校长、姜琳处长等全体嘉宾和评委依次公布大学英语组、英语专业组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名单,并向所有获奖选手和老师表示祝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韩锐主持颁奖典礼

英语写作是国际交流与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写作能力是高校外语教育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学生英语语言能力与人文素养的综合展现。此次写作大赛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选择与科技人文相关的作文题目,贯彻新文科背景下培养拥创新型人才的精神,为广东省大学生提供了展示写作水平的舞台,提升了他们的学习热情,活跃了第二课堂,促进了广东省本科高校英语教学的创新和发展。

上一条:英指委 | 《理解当代中国》英语系列教材教学研讨会暨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2022年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英语专业《教学指南》与一流课程建设论坛暨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2020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