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建明副教授畅谈豪威尔斯现实主义小说中的商业伦理
作者:文:刘灏 图:冷旭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1-03


    本网讯 10月31日下午14:30,“美国镀金时代通俗文化系列讲座”第四场,由英文学院管建明副教授主讲的“Howells’Reflection on Business Ethics in His Realistic Novels(豪威尔斯现实主义小说中对于商业伦理的思考)”在七教523室举行。周静琼教授主持讲座。英文学院文学系和文化系一些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出席讲座。讲座中,管建明从文学伦理批评的角度分析了豪威尔斯的小说代表作,并就其中的表现的商业伦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认真倾听的观众

 

    首先,管建明对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起源、发展以及现状进行了概述。文学伦理批评虽然可以追溯到希腊古典文学,其后续深化则堪称国内外国文学研究界的创举。紧接着,管建明为听众阐述了他对“伦理”这一概念的认识。在他看来,虽然“伦理”与“道德”都是用于判断事物对与错的概念,但与后者相比,“伦理”更具有广泛性和稳定性。而在文学作品中,如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与其叔叔的伦理冲突,“伦理困境”是时常出现的故事要素。
    以此为基础,管建明提出,“文学伦理批评”是对文学作品中体现的“伦理”,以及决定“伦理困境”的要素的思考与分析。这种文学批评方法旨在探究作品中的伦理现象,作者的伦理思想,以及读者的伦理思考这三方面的内容,并研究它们与社会道德趋势之间的联系。通过聂珍钊、邹建军、劳伦斯等中外“文学伦理批评”名家的例子,管建明为听众们生动展示了这一文学批评方法的内涵和发展历程。

 


管建明讲解豪威尔斯作品《塞拉斯·拉帕姆的发迹》

 

    运用这一文学批评方法,管建明娓娓阐述了他对产生于美国“镀金时代”的豪威尔斯经典小说的思考。他从“镀金时代”商业发展、贫富差距拉大、道德急速变化的背景出发,讲述了豪威尔斯代表作《塞拉斯·拉帕姆的发迹》反映社会现实及表现作者道德理想的双重特点。多次出现的“伦理困境”是这部小说最引人入胜的部分;豪威尔斯以主角们的生意和爱情为线索,通过叙述他们在商业和家庭伦理困境中的不同抉择,批判了损人利己的奸诈行为,也赞扬了克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通过对小说几个重要事件的剖析,管建明解释了豪威尔斯的基督教伦理思想,他对现实中追求享乐放纵的城市居民道德败坏的不满,以及对简朴、高尚的传统生活的期盼;在作者看来,即便身处被“丛林法则”支配的商业社会,人们仍应遵守严格的“商业伦理”。另一方面,管建明也站在读者的角度,阐述了他对作品中伦理思想的思考。他认为,在商业竞争激烈的“镀金时代”美国社会中,豪威尔斯对“商业伦理”和“家庭伦理”的赞扬,既表达了其人高尚的道德理想,又体现出他在商业社会本质认知方面的单纯。
    讲座最后,管建明与听众就“道德层面的上升是否必须以物质上的赤贫为前提”等问题热情互动,听众不但因此加深了对镀金时代语境下一代文豪豪威尔斯的伦理理想的认识,而且领略了文学批评实践者对社会特定时期伦理道德状况的体悟和关注。


 


上一条:牛瑞英老师参加2013年英语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英国学者谈《罗密欧与朱丽叶》:穿越时空的不朽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