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峥嵘百年史,悟青年使命,做时代新人
英文学院开展“四史”宣讲暨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 来源: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发布日期:2021-12-27


1223日下午,英文学院开展主题为“学峥嵘百年史,悟青年使命,做时代新人”的“四史”宣讲暨研究生安全教育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雪和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梅做系列讲座。英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在线上和线下会场共同参加会议。

汪雪教授从新中国、新时期和新时代三个阶段的生动案例和大量数据展示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个历史飞跃。


汪雪教授讲授新中国发展史


汪雪教授的“四史”宣讲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为社会主义奠基,中华民族站起来”,汪雪教授指出,近代以来随着列强入侵、封建统治者腐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这就是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的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汪雪教授讲授


第二部分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富起来”,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第三部分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华民族强起来”。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具有时代特点、时代意义的新阶段。在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续写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汪雪教授分享了72年中国发展史对后人的启示,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黄晓梅副书记讲授安全教育


随后,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晓梅为全体研究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安全教育课,主要分为疫情防控、宿舍安全、财产安全和寒假安全四个方面。疫情防控加紧,黄晓梅副书记呼吁同学们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师生防护,减少学生活动,食堂错峰就餐,学会七步洗手法。宿舍安全这一项里,要牢牢掌握消防知识。对于财产安全,要求学生自觉维护宿舍安全秩序,提高防范意识,外部人员未经许可不得进入宿舍,并列举了高校诈骗案例,提醒同学们小心防范。最后,黄晓梅副书记就寒假期间需要注意的疫情防控、安全出行、举止文明和远离诱惑的四点要求结束了此次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


黄晓梅副书记研究生安全教育现场


通过此次政治学习,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党和国家发展的光辉历程,也明白了要自觉约束和规范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举办第十期“职业启航”讲座系列活动——企业空中宣讲会(一)
下一条:总结收获,整装待发——英文学院本科2021级第二次年级大会暨期末考风考纪动员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