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志协“甘露行动”为未教所学员寒冬送暖
作者:文:罗馨妍 李荣垒 卢博 陈帼梅 图:李荣垒 卢博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3-12-13


本网讯 为关注未成年服刑人员的成长与生活,向他们传递温暖与关怀,2013年12月8日上午9:00至12:00,由英文志协组织的第五期“甘露行动”在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展开。本期“甘露行动”以亲情为主题,以“爱心汇成海洋,助人放飞希望”为口号。在一系列精彩的互动与表演中,志愿者们为该管教所的未成年服刑人员送上寒冬中的一份特别的温情与暖意。


志愿者们在活动彩排现场讨论


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教授歌曲《爱》的手语

“甘露行动”洋溢真情
上午8:40,志愿者们来到了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出乎意料的是,尚未步入第二大门,他们就已到齐鸣的锣鼓——原来是未教所学员精心准备的舞狮表演。这充满热情的欢迎仪式,让志愿者的心中泛起阵阵暖流。
在宋警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等待室里彩排并了解活动的注意事项。随后,“甘露行动”就正式开始了。
首先登场的是志愿者带来的歌曲串烧——四名志愿者的倾情演唱令现场洋溢着一片温馨。而后,在第二个节目里,学员再次为志愿者们带来了惊喜——八名学员组成的街舞表演队又一次点燃了他们心中的激情。紧接而来的“学单词,绘族谱”则是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志愿者们带领学员学习单词,并绘制各自的族谱——这成功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在对亲人的思忆中,愉快地掌握英语知识。
活动室里的朗读声余音袅袅,而最吸引人的游戏环节已然开始。在游戏过程中,学员对规则由不熟悉到熟悉,与志愿者的交流由腼腆到真诚,每一个人都从中收获到满满的欢乐与幸福。惩罚表演中,街舞,歌曲,翻跟斗……学员们的奇思妙想引得现场笑声此起彼伏;志愿者们纷纷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学员的感谢与鼓励。



未教所学员们的精彩表演

“方言读诗”,是英文志协为本次以“亲情”为主题的活动量身定做的环节。在小组长的组织下,未教所学员用各自的家乡话朗诵诗词;读者还没反应过来,者就早已为新奇的地方口音捧腹大笑。
全体志愿者、学员表演的手语舞蹈“爱”,以及学员们演唱的歌曲“父亲”,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感人至深的表演不仅揭示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更让全体学员与志愿者对“亲情”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志愿者们表演手语舞蹈“爱”

活动最后,志愿者还向学员赠送了自己精心制作的书签和明信片,把深情的祝福种入了学员们的心里。

未教所警官:帮教活动春风化雨
接受采访时,一位未教所的警官道出了他对“甘露行动”发自肺腑的感触。
“这里有些未成年人非常有孝心,比如跟家里通电话或者会见的时候,会一再叮嘱父母多注意身体,甚至还有通过劳动换取零用钱后还往家里汇钱的。这说明他们的本质是好的。”因而,就这些可塑性很高的未成年人而言,对他们进行正面的熏陶与改造成为了未教所最重大的责任。而广外志愿者们提供的“甘露行动”志愿服务则恰恰起到了“春风化雨”般的帮教作用。
警官提到,在这项活动中,未成年学员们敞开心扉,接受来自外界的美好祝福与衷心帮助。在学习与交流过程中,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在逐渐变化着。他们会更加努力地改变自身,也在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家属会见时见到他们的改变,也非常感动。我相信,这从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他们重新犯罪的几率。”警官感慨地说。
因此,未教所警官十分感谢不辞辛劳参加“甘露行动”的大学生们。同时他也希望,学生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展现自己的价值,使自己有所收获。

传递爱心理念,实现人生价值
据悉,“甘露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自举办以来,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并得到了未教所学员、警官及志愿者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义教的志愿者们不仅传递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爱心理念,更传承了广外“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在志愿服务中,他们各尽能力,帮助未成年犯重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监区的少年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重燃对生活的热情。同时,这个活动也给予了大学生一个奉献爱心、弘扬志愿者精神的机会,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实践锻炼与社会经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甘露行动志愿者大合照

附:甘露行动背景:
甘露行动”是自2008年9月正式启动,在共青团广东省委的统筹协调下,由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广东13所高校共同参与的省未教所爱心帮教志愿服务项目。英文学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第一监区里,通过主题派对的形式定期开展爱心帮教活动,帮助未成年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回归社会。目前,英文志协已经完成五期的“甘露行动”,分别是:2011年12月24日的圣诞主题帮教、2012年5月13日的体育主题帮教、2012年12月16日的冬至主题帮教、今年6月16日的文化主题帮教,以及近期于12月8日开展的亲情主题帮教。五期活动均取得良好成效。


上一条:【三下乡】Firefly4.0正式起航 梁开中学英语夏令营拉开序幕
下一条:实践归来获益良多 深厚情谊铭记心头—我院2013年“三下乡”表彰大会